吳邪的悶雞瓶

大家可以叫我小伊喔!
投入實驗研究和課業中,努力填坑

♡瓶邪♡
花夫婦♡味音癡♡主雲綱骸綱
維勇♡斑夏♡夏露♡慎朱

盜筆瓶邪養老院
APH一個大寫的伊廚外加全員廚


最近預計填坑:家教,斑夏,aph

【瓶邪】迴光返照

食用前說明:

1.第一次寫瓶邪文,努力不崩,希望大家給意見((但是不要太兇狠。我會盡力改。2.可以配(盜墓筆記-無燼)(至少還有你)(梵唱)這幾首歌一起,若有適合的在告訴我。3.是he還是be要看個人感覺。4.沒看過三叔寫的三日靜寂的人,可以先去看。

最後,不管覺得這篇文寫得好不好,謝謝點進來觀看。

01.

2065年的晚秋,寒蟬淒切,冷雨初歇,又是一年歲月逝去,一位黑髮青年靜靜地站在北京深夜街頭,他小心翼翼地從懷中拿出一張泛黃的紙,上面畫著的兩個身影已經有些模糊不清,但是紙上唯一寫的幾字卻格外清晰─吳邪、王胖子。

不知道為什麼,看到這幾字時,黑髮青年毫無波瀾的雙眸有了點光亮,他知道這兩個人對他非常重要,是他從青銅門出來以後唯一的目標,而不是像之前一昧地追逐自己存在的意義,去背負張家族長“張起靈”的使命,因為這一切都完結了。
“終於找到你了,張起靈。”被稱之為張起靈的黑髮青年聽到這語帶嘲諷的聲音,立刻轉過身把手放在一把烏黑的匕首上,“誰?”一個穿著粉色襯衫的老年人自陰影中走出來,他雖接近耄齡之時,不過仍是當年英姿不減,臉上歲月痕跡也抹不滅他的威嚴,他眼底的銳利“呵,看來你又不記得了,張起靈,自我介紹一下,我是解家當家解雨臣。”張起靈依然沒放下戒心,打量著眼前之人,“若我說,我知道吳邪在哪,你會停下來好好聽我說話嗎?”解雨臣把手中的背包舉起來“這是他拜託我拿給你的。”

張起靈心中一動“你認識吳邪?”解雨臣表情沉了下來“你還記得吳邪是誰?”張起靈不答,只是站在那,抿著嘴,解雨臣看到如此,便笑了,笑得開懷,張起靈不明所以。

就在下一刻,解雨臣使盡全力一拳揮向張起靈,而張起靈根本來不及防衛,被打個正著,悶哼一聲“張起靈,別以為我老了,就沒力氣揍你。我告訴你,你要失憶,要找死是你的事,而不是吳邪的。在長白山上,你擅自將吳邪打昏後進青銅門,還跟吳邪訂了個十年之約,讓他傻傻的等。"解雨臣輕喘著氣,感覺無比疲累"至今已過了一甲子,你才知道要回來?吳邪只是個普通人,他並不像你得以長生。”張起靈愣住了,混亂的記憶漸漸在腦中重組

“張起靈,你要忘了誰我不管,但吳邪是你最重要的兄弟!你知道嗎,吳邪在2015之後的每一年都會跟胖子上山找你,有時候我也會跟在身旁。他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帶你回家,讓你當個普通人。不過胖子死了後,他就沒在繼續堅持上山。或許......是累了吧。”解雨臣把背包推給傻愣的張起靈“裡面有到杭州的車票和安養院地址。快滾!我真希望這輩子不要再見到你。"

看著張起靈走遠的背影,解雨臣眉頭深鎖

“吳邪,這不值得,他不值得你換一生青蔥歲月去等待,雖他是為了替你守十年的青銅門,不過這本是他們張家自己的使命。如今你已雙鬢斑白,他卻仍年輕如初,你甘心嗎?”

"吳邪,我累了,真的累了。"

02.

張起靈坐上火車後,從背包裡拿出一疊筆記本,那是吳邪這幾十年來寫的日記,他輕輕翻開其中的一本,娟秀的瘦金體字跡,令人賞心悅目。

"人的成長往往發生在不經意的時候。我並不願意變成現在這樣,但是有些時候,自己的決定,還是會讓自己大吃一驚。我不以最深的城府去面對我所應該面對的一切,他們卻以最深的城府來揣測我的一切。變化的不是自己,而是旁人的眼光。"上頭寫者。

憶江南,最憶是杭州,自古詩人譜成許多詩句來描寫杭州光景,抒發自己的心情,流連忘返於此地。但張起靈沒有那種閒情逸致,此刻的他內心充滿著期待以及種種不安,連他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在畏懼什麼?

"小花,悶油瓶怎麼還沒回來?他是忘記了回家的時間嗎?還是不知道怎麼回來,不行,我必須上長白山一趟。"

"小花"輕輕按住在床上著急的老人"吳邪,你傻啦!明年才是一五年,那個挨千刀的悶油瓶當然還沒有辦法回來。"

"是嗎。"吳邪點點頭,露出燦爛的笑容。

張起靈進來時,看到了這個畫面,他從吳邪的日記裡知道,悶油瓶是吳邪私底下給自己取的綽號,而小花就是解雨臣。

眼前的這個女人應是照顧吳邪生活起居的護理師,平常她依照需求,假扮成吳邪口中的各個人們,因為吳邪得了多數老人都有的病症,時間停留在從前年輕輝煌的時刻,很多事也都已經想不起來了。

那個護理師轉身,看見了面無表情的張起靈,頓了片刻,內心不知道在想些什麼,她緩緩走向張起靈,說道"我想,你就是張起靈先生吧!解老闆說會有一位吳先生的故友來看看他。"護理師嘆了一口氣,眼中充滿不捨"我已經照顧吳先生多年了,他跟我講了很多他年輕時的經歷,包括你的一切......現在的吳先生不比從前,他有時會呈呆滯狀態,不管多重要的人在身旁,都一樣。"

張起靈點點頭,走向吳邪的床邊,護理師在張起靈身後輕聲說"請好好珍惜跟吳先生相處的時間。"便走出房間,關好門。

護理師在門外無力的蹲下,她照顧吳邪這麼久了,吳邪平時對她非常好,把她當成自己的女兒一般。而沒有雙親的她也早把吳邪當成自己爸爸。

護理師想起當年剛照顧吳邪的時候,那時吳邪的頭腦還非常清楚,只是身子有些不便。青澀的小護理師那時問了一個問題

"吳先生,你為什麼不結婚呢?"吳邪愣了一下,臉色有點難看,小護理師知道自己掀了別人的傷口,忙著道歉。

吳邪手一擺表示無礙,溫柔輕聲道"沒關係。說到我為什麼不結婚,十幾年前,我本有一場逃不過的劫數,不過有一個人替我去背負了一切。"吳邪默默轉頭看向窗外。

"我跟他之間有一個約定,本來一五年時,我要上長白山去接替他,但是一到了那個地方,我怎麼找都找找不著他。雖然我早已認清這約定可能是為了保護我而編的理由,但是我不相信,所以當時每年的那幾天,我都會上長白山,希望履行我們之間的約定。但至今已快六十年了,他都沒有回來,說不定還受苦著,我何談娶妻生子,坐享天倫之樂呢?"

小護理師聽完後一愣一愣的,他不是很懂吳邪的心情,但是她可以肯定的是,吳邪雖語氣溫和平淡,他的內心卻是非常非常痛,痛的麻木了,如他手上令人心顫的十七道傷疤。

03.
張起靈在吳邪身旁坐下,仔仔細細看著吳邪的臉龐,白雪渲染著墨色髮線,深邃的眉宇間寫滿滄桑,天真的雙眸卻宛如一汪清潭般。張起靈在吳邪面前揮揮手,不過吳邪絲毫沒有半點動靜。這就是護理師所說的呆滯現象吧,張起靈想道。

這樣的吳邪令張起靈有些自責,加上慢慢重組的一些回憶漸漸浮上心頭,張起靈再次確定了,吳邪對於他肯定是非常關鍵的一把鑰匙。

這把萬能鑰匙,可以打開所有有關"悶油瓶"的箱子。

所以,張起靈心想,還不夠,他想起來的還不夠,他需要了解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了解吳邪和胖子的一切,了解"張起靈"他本身到底是什麼人。張起靈又拿起吳邪寫的日記,眼底帶著些著急,想快點看完這些有關於他自己的所有。

張起靈沒注意到的是,一旁吳邪的雙眼慢慢在他身上聚焦起來。

04.
吳邪的日記讓張起靈充滿許多感觸  

“不行。你這不是去送死嗎?如果你再失憶二十年,一切都沒意義了。”吳邪,那時候對於我來說,甚麼都沒有意義,但是現在不一樣了。       

“沒有你說得這麼誇張,你要是消失,至少我會發現。” 我相信,相信若我消失了,會有人來尋找,帶我回歸正軌。       

“你個渾蛋,你他娘的上哪兒去了?”嗯,我的確是個渾蛋。

“他忽然將他的手按到了我的肩膀上。我不知道什麼意思,難道是看我蒙了,告訴我有他在讓我安心?不過給他這麼一捏,可能是條件反射,我忽然真的就鎮定了下來。”吳邪,身旁有你和胖子更令我感到安心。

“醒醒,回家了”謝謝你在危險中沒有對我見死不救。

“我們怎麼就算局外人了?這樣都要算局外人,那什麼人算局內人?非得躺倒死在裡面才算是局內人嗎?”吳邪,非不得已,我不想拖你們下水。

“也行,隨便你怎麼樣,如果你真的把我打暈了,我也沒有什麼可說。但是我希望你知道,如果你需要有一個人陪你走到最後,我是不會拒絕的。我要陪你去,這是我自己的決定,所以你不用糾結。”吳邪,對不起...也謝謝你。

“我意識到自己還不能停,我還必須走下去,因為,還有一個十年。”吳邪,我當時不是為了讓你們等我,而是希望你們能安享晚年。

“不是我不想休息,我沒法休息。”吳邪,不要這麼累。

翻到最後幾頁時,張起靈停頓了下,因為泛黃的紙張上能看到舊時留有的淚痕,使有些字變得模糊不清,需要花點時間讀完。

“幻覺中,我似乎是叫停了他,他轉身看著我,眼前的一切消失了。我劇烈的咳嗽起來,知道遲早會得塵肺,但是我咳嗽的時候是在笑。”

“今天,我終於知道爺爺給我取吳邪這名的真正意義。不是想要我脫離宿命的一種期望,也不是希望我天真無邪、乾乾淨淨的,而是希望我作為局內的一個棋子,可以不要沾染任何陰謀計畫,成功打入汪家內。當時,心中寒意透徹骨髓,在爺爺墓碑前絕望的哭號,從來沒感覺如此無助與淒涼。"

"十年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。今天是他該履行約定的日子。什麼時候他會從門內出來呢?我拿著他給我的鬼璽,尋找開門的方法。結果,雖是我曾預料的,但我卻沒有想過真正發生的那一天。悶油瓶,你是個騙子。"

"胖子死了,鐵三角永遠無法從組,張起靈你為什麼還不回來。你沒能參加胖子的葬禮,送他最後一程,還算什麼兄弟?呵!張起靈,我好累,以後就不上長白山了。"

"現在提筆不便,今天大概是最後一篇日記了,因怕是以後沒辦法再寫,若哪天張起靈回來,希望他能看到。張起靈,我不怪你騙我,過了那麼多年,世道是會改變一個人的,我也不例外,我不比之前天真。所以,我現在沒辦法輕易與你諾言。對不起,吳邪無法實踐你我之間的約定,無法等到你的歸來,給你一個家,讓你過普通人的生活。對不起,吳邪不能成為你與世界的聯繫,在每個人都不知道你是誰時,我或許也已不記得你的存在......對不起,張起靈,我辜負了你......"

張起靈突然感覺到臉上溫溫的,猛然抬頭,對上吳邪認真看向他的雙眸。吳邪眉頭深鎖,溫熱的手輕輕觸碰者張起靈的臉頰,蒼白的薄唇輕啟"不要哭,不要哭了。"張起靈才意識到自己竟然在哭。

有多久沒哭過了,張起靈想,十年,二十年還是百載,他不記得了,不過,他知道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發洩過情緒了。在張起靈模模糊糊的記憶中,令他動容的只有兩人,一個是吳邪,而另一個是他在拉薩時相處過三天的母親。那時他母親沒有意識,只剩淺淺的呼吸,而隨者藏海花藥效慢慢逝去的時間,母親也跟者離開了塵世。

雖然,只有短短的三天,但張起靈學會了"想念",不再是一個沒有感情的石頭。

因為,張起靈找到了他與世界的聯繫,母親白瑪是,吳邪亦是。

張起靈想起白瑪的死,難以抵禦的痛苦湧上心頭。

他全身顫抖,把放在自己臉上的手緊緊握在手裡。張起靈看者眼前的人,臉上有著的是張起靈沒有的歲月痕跡,令張起靈很不舒服,為什麼自己不能像普通人一樣生老病死,而是如怪物般的活下去。

張起靈漫漫人生中,早看破了生離死別,他知道眼前的人肯定是活不久了,卻無法像之前一樣淡定沉默,恐懼如毒藥般一點一點侵蝕著他。"不要哭。"吳邪喃喃說道,張起靈淚如雨下,緊緊的抱住吳邪,怕吳邪下一刻便失去蹤影。

張起靈已經逝去很多重要的事物,他不想在錯過了。

"對不起,吳邪,對不起,你一點錯都沒有,都是我,都是我沒想過你的未來。我一昧的決定反而害了你,是我辜負了你才對,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......"

05.
張起靈自責過後,便每天在安養院照顧吳邪的生活起居。

一天,他推開門,看見眼眶通紅的護理師,護理師抬頭說了句"吳先生今天氣色很好呢!"就匆匆離去,張起靈也沒有特別去注意護理師為什麼哭,反正人生在世總會有酸甜苦辣之劫。

張起靈往吳邪那望去,吳邪直挺挺坐在潔白的床上,很有精神般,令張起靈挪不開眼。情不自禁的叫了聲"吳邪。"

而吳邪緩緩轉過身,滿臉笑容的看著張起靈,就如當初的青年般,天真無邪"小哥,你果然沒有騙我,你回來了!"吳邪輕啟唇兩片薄唇,時間彷彿停在了這一刻。張起靈繃緊的臉多了一絲不可置信,趕緊問道"吳邪,你知道我是誰?"吳邪拍了拍張起靈後,點點頭"你是張起靈阿,嗯…不對,張起靈不是你真正的名字。你是悶油瓶。"吳邪口氣滿溢著肯定,令張起靈心口湧入一股暖意"我怎麼可能忘記?何況,你之前在長白山上不顧我的感受把我打暈,可疼呢!無論身心。"

張起靈聽了沉默片刻,欲開口,便被吳邪的話打斷"跟你開玩笑的!既然這些事已過,那就算了,不需要糾結。"張起靈默默看著吳邪手上那一道道無法抹滅的傷痕,內心一個聲音響起:真的是如此嗎?吳邪?

06.
今天的安養院很不一樣,裡頭多了些爽朗的笑聲,而那個平常木無表情的黑髮青年嘴角也掛著淺淺的笑容。

"小哥,這個蘋果好甜啊!"

"小哥,你可以幫我拿支筆嗎?我想練練瘦金體字"

"果然,手抖得厲害啊!寫出來的字都不得見人。"

"小哥,你還記得嗎?那時在潘家園時,小花洗菱角,我削馬鈴薯,胖子炒了一道又一道美味的佳餚,而你在一旁幫煤爐扇火。等到酒足飯飽之後,還跟你一起打了羽毛球。不過,你那時揮拍速度太快,球拍不久之後就彎了呢。呵呵!"

午後,張起靈應吳邪要求,將吳邪帶到安養院外看看杭州的美景。吳邪興奮的坐在輪椅上,或許是在房間內處太久,見什麼都感到無比滿足。

看著水光瀲灩的美麗西湖,吳邪突然有些感傷。人生代代無窮已,江月年年望相似。不知江月待何人,但見長江送流水。江月長明,人的一生卻是短暫,過去幾十年芳華的他,幾乎是一無所有了。

幸好,他有等到他。

幸好,"他"還記得"他"。

"小哥,你知道嗎?當初我吩咐了一個人,若我無法等到你,那他便來代替我在此等你,包括他的子子孫孫也是,直到你歸來的那一天。所以,幸好你回來了,不然給他們找了個大麻煩......咳咳...咳"吳邪在不經意中走進了張起靈內心的柔軟處,讓他覺得自己跟當初好像有甚麼不同了。

但最後聽到吳邪的咳嗽聲,就迅速將吳邪帶回原本的房間,細心的幫他蓋上被子。

"吳邪,我去幫你裝熱水。"張起靈是行動派的,拿著熱水瓶就要出去。"小哥!"吳邪撐著充滿睏意的身子,叫住張起靈。張起靈回頭"怎麼了?不舒服?"吳邪輕輕搖著頭,露出一個笑容"沒甚麼。"張起靈點點頭"我快去快回。"

吳邪眼角泛滿淚光,看著張起靈的背影與整個世界漸漸變得模糊。

吳邪想:我已沒有任何遺憾了,不過,對不起,小哥,我留下你了。

吳邪曾經有千言萬語想要對張起靈說,不過那是沒機會了,他用盡剩下的力氣道"悶油瓶,謝謝你"不在是無止盡的道歉,而是一個發自內心的感謝。

但離開的張起靈並沒有聽到。

07.

拉薩正是白雪紛飛之時,張起靈手上緊抱一個骨灰罈,想要到記憶中的那個天葬台。

當他想起前幾天的事,心如刀割般,疼痛不已。在吳邪葬禮那天,張起靈看著吳邪的棺木,對解雨臣說道"火化吧!"因為張起靈是個盜墓賊,他不知道盜過多少的墓,看過多少具屍體。他不希望將來有一天,吳邪的屍體也會被別人挖出來,打破吳邪永久的寧靜

。張起靈靜靜走到天葬台旁,跪下來,看著眼前茫茫白雪,虔誠的磕了頭,那是在拜他母親。張起靈當初是在這裡天葬自己母親的,同樣的,他抱著吳邪的骨灰罈,回到了這個地方。

他緊緊蜷縮在大雪中,就如當年自己母親死去時的痛苦,如此無助。

母親白瑪與吳邪都是自己與這世界的聯繫,現在聯繫斷了,那張起靈繼續待在塵世中也沒甚麼意義了。

張起靈溫柔地看了看骨灰罈,抱的更緊,對著綿延山脈輕聲講"我回來了。"

我回來了,母親,吳邪。

我回來了,我的家。

此刻,長白已物是人非。

今年,拉薩依舊亂雪。

评论

热度(19)